遥山无鹤

=阿鹤。
没弃坑,只是龟速……
被自己的破文笔创死

【日月】非是无欲

给 @醉花阴 的生贺,有点赶

太太生日快乐!

是我流日月了,OOC预警


——我是正文分界线——


是说天际突然传来一声巨响,一道晴天霹雳不偏不倚劈落无欲天,登时火舌蔓延,似要吞没整座山头。

远在琉璃仙境的素还真正躺在床上午眠,梦里他眼看着就要抓住某人的衣袖,岂料美梦顷刻被这声响雷震成了碎片。

素还真按着眉心坐起身,扶着墙一步一步走向窗边,“不过一个午觉,睡得好像全身骨头要散架了似的……”他推开半边竹窗一瞧,外头仍是一片艳阳高照的景象,一点乌云的影子都瞅不着,“不知是哪位道友在渡劫。”

从窗外吹进的风不带一丝炎夏的热气,反而有如三月春风,很是撩人。

素还真重新梳理好睡乱的发丝,戴上莲冠,拿上拂尘,准备下山去。

清梦被扰,看来是天意要他醒转,倒是梦里那个印象说浅不浅,说深不深的模糊人影很让人在意。不知为何,素还真心底总是有些惴惴不安。

 

翠环山下近来多了几户人家,自称是从西北方逃难来的。家乡闹饥荒,饿殍遍地,他们不得已举家南迁。苍生有难,素还真心怀天下,自然不会袖手旁观。于是他请人修建木屋供灾民居住,给每家每户划了耕种作物的土地。翠环山脚自此逐渐变得热闹非常,有素还真坐镇,一般人也不敢前来挑事。

村民安居乐业,素还真恍如看见他舍生追寻的靖平盛世的缩影。

“大哥哥又要出门啦。”趴在窗户上叫住素还真的是阿鱼,听他阿公闲聊说因为他抓鱼特别有天赋,故而给他取了这个小名。

他朝小童笑着点点头。

素还真原本打算四处走走便回去,半路上蓦然想起自己好些时日未去拜访隐世不出的师弟,索性改了方向。

身还未至无欲天,素还真已然察觉异样——空气中弥漫着焦木的味道,不寻常的热气扑面而来,像要将他焚烧殆尽一般。想来心中莫名的焦灼来源于此了。

等素还真站定,眼前哪里有什么“无欲天”,满目疮痍,唯有啃食着最后一点碎叶的火星。滚滚浓烟入云,燃灼一方碧空。

“哈?!怎会如此?!师弟啊——!”素还真拂尘一扫,挥灭张牙舞爪的火焰,嘶喊道。

“真吵。”一人踏过遍地残灰,从素还真身后缓缓靠近。

“谈无欲?!你无恙否……”素还真循着声音回头,却在看清对方面容后一愣,不知该作何反应。

“我并非谈无欲。”

对,他不可能是谈无欲。此人面色如死尸,没有一点活人的生气;双目无神,仿佛在那双黯淡无光的眼睛里,世间万物皆为死物,他都漠不关心。

可他又很像谈无欲。非是容貌上的相似,只是素还真的直觉。

“那阁下是何人?”短暂失神已是弱点尽现,好在对方并无杀意,素还真按下心中不安的情绪,问道。

“如你所见,吾乃邪物,没有姓名。”

“阁下欲往何方?”

“黄泉路,忘川河。怎么?素贤人有意与我同道而行么?”他与素还真错身刹那,眼神骤冷若冰。

总觉似曾相识。

“素某确有此意,不过这终点嘛,是琉璃仙境。”

“邀邪魔同行,素还真,你当真不怕引狼入室吗?”对方的声音不夹杂任何感情,可素还真偏生听出了他言语间的嘲讽,脑海中甚至闪过谈无欲说这话时的神情。

“耶,素某是应君之邀,不过提议换个目的地罢了。”

“吾以凡人阳气为食。”

“琉璃仙境池莲汲取天地精华,不失为一道佳肴。”

那人听罢,面上难得露出一丝表情,蹙起眉道:“素贤人的待客之道是亲自挖莲花?据我所闻,你素还真无所不知,无所不晓,唯独不通烹饪之道。”

“人无完人,劣者不过是芸芸众生之一。”素还真将拂尘搭在左手臂弯,右手作势要去牵他满是血污的手。

对方依旧冷眼以对,倒也没甩开他。

阴阳不同道,自手心真实传来的温暖更是缥缈。

“——师弟,走啦。”

他心头一怔,猛一抬头,身前这人分明只顾着走自己的路,哪有他以为会看到的画面。

谈无欲心湖复归平静。素还真的笑容,他不稀罕。

倒是素还真有段时日隔三差五地就往无欲天跑,说是怀念师弟的笑颜。

与素还真成为同门以来,谈无欲其实并没对他笑过几次。

而且这种胡诌的理由很不素还真,以清香白莲的口才,哪怕胡编乱造,也是振振有词。谈无欲虽隐隐觉察出他的反常,嘴上却没多提。

即便他谈无欲是漫漫长路陪他最久的人,甚至旁人都能轻而易举看出日月才子默契不凡,可素还真与谈无欲之间,始终隔着什么。

就好似映入眼眸的清莲与皓月,明水若镜花月拥,碧落黄泉再难逢。

“你对着池心那朵莲花出神有半刻钟了,谈无欲。”素还真端来两盏清茶,看他模样,大抵是不会坚持摘莲花做菜了。

“你为何总叫我‘谈无欲’?”已死之人,喝茶能品出什么味。

“不然怎么叫?师弟?我是不介意的,更不介意听你唤我一声‘师兄’。”素还真倚在雕刻有云月图案的栏杆上,恰好被破云而出的月华罩了满身。

“无趣。”瞒者瞒不识,既然素还真认定自己是谈无欲,纵使他否认千遍万遍,也是浪费唇舌。

那茶说是无味,实则入口微苦,入喉竟甘甜如饴。

夜风凉如水,真不像这时节该有的温度。

“你变成如今这副模样,是因为那道天雷。”素还真仰首凝望着悬挂天际的银月,张开的五指似乎想要抓住什么。

“舍己为人,谈无欲会做这种蠢事吗?”

“他没你想象的那般贪生怕死。”

“他也没你以为的那般崇高伟大。”

此时再争执,其实都毫无意义。

“究竟坠入无间的……是你还是我?”素还真手中茶盏落入池中,与此同时,他周身的景物逐渐扭曲,天地犹如合为一体,重回混沌之初。

——恰成天上银月亲吻池中白莲之画。

“是一名傻人。”

“素还真为苍生一命归阴,师弟早该料准。”

“我有言在先,我非是你师弟谈无欲,是你素贤人执拗不肯信。”

“是与日才子齐名的月才子谈无欲。”素还真在被周遭蔓延开来的黑暗吞噬之前,伸手将眼前人揽入怀中,“我怎有可能认错你。”

“你是何时看破的?”谈无欲对他最后一句话置若罔闻。

若是活人被素还真搂这么紧,肯定连气都喘不上,不过死人不需要呼吸。

“无情薄情终多情,心知皓月向人旧。”

谈无欲没接他话,也不回应他之举动,只是静静任由他抱着。

四周尽是无边黑暗,唯有清辉依旧映莲光。

 

是时魔氛肆虐,天地蒙尘。当变数突生,计策罔效,正道倾危,素还真自然首当其冲。

般若离手,莲华凋零,生机不复。

万物轮回自有序,唯恨浊世未净,莲香已散。

 

素还真这一觉睡得着实舒服,没有响雷扰他清梦。

“素还真哪!你可算醒了,琉璃仙境外边找你的人都能排到仙山去了!”屈世途见他不紧不慢地从房里走出,忙道。“还有,你家茶叶都不够泡,记得进货。”

“好友啊……”

“你先别开口,我还未讲完。谈无欲说他搬家了,让你免去烦他,实在有何十万火急之事就通过这棵万年果联系他。” 屈世途从袖中掏出一物递给素还真,末了补充道:“不过我看它可能信号不稳定。”

“多谢。”

素还真接过万年果时,一行浅浅的字浮于其上:望你善自珍重。

“哈,谈无欲,不知你口中的‘傻人’所指何人呢?”素还真转身进屋,将万年果放至床头。

-完-


碎碎念时间x

本来想写你的道士跟僵尸脑洞的,结果写成了这样……希望太太不要嫌弃我,以后还要给我产粮

评论(3)
热度(37)

© 遥山无鹤 | Powered by LOFTER